English

  

技術發展組 支援計畫一覽
 
教育部計劃
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本計畫由中研院資訊科學所與教育部電算中心於2003年起開始合作至今,並與相關教師社群及網路社群互動、探討教師對於教學資源的需求、希望促成共享教學資源,屬於全國教師的網路社群。主要工作項目有:1. 整合各縣市與各計劃單位教學資源網站。 2. 徵集教師個人資源,與各縣市合作資源審核。 3. 與中研院「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後設資料工作組合作,制訂出幼教至終身學習的數位教學資源交換規格。 4. 推廣創用CC的授權觀念及相關法律問題疑慮諮詢。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檔案數位典藏計畫
本計畫針對台灣在人權運動上具關鍵地位的組織,進行各項人權運動及組織活動史料的數位化,並建置台灣人權檔案資料庫。其中,以台權會所保存之各類資料相互參照,呈現台灣人權發展歷程之記錄,提供相對於官方檔案的對話空間,此外,台灣人權運動檔案資料庫亦引入國際人權法之理念與標準,使台灣人權論述的視野與國際接軌。
 
財團法人戒嚴時期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
補償基金會資料庫後端管理系統
台灣地區自民國卅八年五月廿日起至七十六年七月十四日間宣告戒嚴,固有其時空背景,但對在戒嚴期間之叛亂及匪諜案件中,所發生冤、錯、假之個案受裁判者而言,卻是永遠難以忘懷的傷痛。解嚴以後,政府為勇於面對歷史事實,以誠意負責的態度,考量當前民主政治生態及社會情勢,參酌外國實例,兼顧情、理、法,責成有關機關研擬法令,給予受裁判者適當之補償。讓歷經艱苦歲月的受裁判者及家屬能走出歷史的陰霾,全民共同開創台灣自由民主祥和的社會。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檢索系統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始於2007年,為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生命經驗研究及文物之國家型數位典藏資料庫。本計畫立基於對「過度政治化」的族群政治反省,選擇採取常民觀點,廣泛納入被國族政治所排除的敘事與記憶,呈現人的情感與認同世界及其多面向。透過本計畫整理並記錄許多台灣「外省人」的個人生命經驗,目的希望使個人生命歷程與情感世界得到公開閱讀與討論的機會,連結自我與大歷史及結構的關係,進一步反省戰爭與衝突的壓制,建立普遍的「互為主體性」,以及更具包容性的公民社會。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後端管理系統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始於2007年,為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生命經驗研究及文物之國家型數位典藏資料庫。本計畫立基於對「過度政治化」的族群政治反省,選擇採取常民觀點,廣泛納入被國族政治所排除的敘事與記憶,呈現人的情感與認同世界及其多面向。透過本計畫整理並記錄許多台灣「外省人」的個人生命經驗,目的希望使個人生命歷程與情感世界得到公開閱讀與討論的機會,連結自我與大歷史及結構的關係,進一步反省戰爭與衝突的壓制,建立普遍的「互為主體性」,以及更具包容性的公民社會。
 
中央研究院語言所 語言典藏計畫-語言特展
語言特展檢索系統
語言雖然紛繁,但有詞彙與語法則同。詞彙是串連語言的軸心,也最能把「語言的足跡」凸顯出來。即使是多方異語,人們總傾向於利用詞彙來互相比較。基於此點,我們選出各子計畫共有的「六大領域36個詞項」作為本次展出的主要展品,藉由這個設計以及檢索查詢系統,本計畫的應用價值以及各子計畫詞彙之特色或異同可以很快的呈現出來。
 
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是中央研究院數典計畫的開放性平台,對內著重院內數位化文物、資料和其他有關資源的整合與應用,對外則介紹本院數位化和網站化的各類成果,提供整合性的資訊與資源服務,並以永續經營作為最終目標。
台灣研究網路化
「台灣研究網路化」為中央研究院自一九九六年七月起進行,前後兩期共計六年的主題計畫。 計畫主旨在於將中央研究院有關台灣的研究,透過電腦網路提供社會大眾參考利用。 除了內容上網之外,對於資料上網過程相關問題之瞭解與解決,亦為 本計畫的執行重點。
spacer
中央院史語所金文工作室
先秦銅器紋飾資料庫
本資料庫為史語所金文工作室與台大藝術史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長期合作,進行銅器紋飾的分類研究,並由資訊所「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 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傾力協助建置完成。當中收錄中國先秦銅器1,752件,所分析的紋飾資料總計5,758筆。資料庫內容並包括「紋飾分類樹狀圖」和「紋飾名稱對照表」兩單元,前者意在幫助使用者了解紋飾分類的原則與架構,後者則使本資料庫所訂之紋飾標準名稱能與諸家所用名稱相對照以便利查詢。此外,所收銅器中有銘文者為741件、出土地訊息清楚者則有1484件,已能分別連結至「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和「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資料庫並設置「我的檔案」功能,方便使用者儲存其所查詢的結果,並且傳送至「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上顯示各筆資料的「空間」訊息、套疊歷史地圖等。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資源
整合檢索目錄
整合檢索目錄,主要由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提供檢索內容。本平台整合的資料包含:考古數位典藏資料庫、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傳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內閣大庫檔案
檔案主題小組聯合檢索
現有主題有 : 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軍機處檔摺件、宮中檔、臺灣總督府檔案、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臺灣省諮議會史料、國民政府檔案、蔣中正總統文物、淡新檔案、日治時期台南州戰爭災害檔案、馬偕與牛津學堂、葉榮鐘先生全集、文書及...
人名權威控制系統聯合平台
檢索內容有 : 中研院史語所、故宮圖書文獻處、中研院近史所、國史館、清華大學
中研院史語所 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
遼金元拓片數位典藏
傅圖所藏遼金元碑拓,既有海內外僅存的「孤本」,也有品質遠勝於其他典藏單位(例如北京圖書館)的「善本」。所謂「孤本」,有文獻上不曾著錄的,有原石已經佚失的。而不論是哪種情況,這些「孤本」與「善本」,都是遼金元研究上極其寶貴的資料。遼金元三代以契丹、女真、蒙古語為國語,國語與漢語通行並用,因而遼金元三代文獻既有漢文書寫者,亦有契丹、女真、蒙古文書寫者。傅圖所藏非漢語拓碑數目雖然不多(約200幅),卻是目前罕見的拓本,是研究中古音韻和遼金元史相當珍貴的史料。
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檢索系統
「佛教石刻造像拓本」,除了拓自著名的北魏雲岡、龍門、房山等石窟之外,還包括許多較少人研究的耀縣造像碑,寶山石窟,及更多原石業已被損毀不見的造像碑,題記內容除了單純地傳達造像者發願文之外,往往還描述造尊像的內容、造像緣起、法會的邑義人力組織,更值得注意的是題記還往往涵蓋寺院營建規模、施地契約、僧尼與俗眾關係,是中古時期重要的民間社會史料。
甲骨拓片檢索系統
主源於民國十七年(西元1928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河南安陽殷墟的考古發掘,及後來購藏的一批甲骨。考古發掘內容包括第一次至第九次,從民國十七年秋季到二十三年春季;以及第十三次至十五次,民國二十五年春季到二十六年春季又重回小屯村三次發掘,所得共約兩萬多片有字甲骨。
青銅器拓片檢索系統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收藏的青銅器拓片(或稱金文拓片) 約一萬餘件,乃為清至民初著名收藏家劉體智、陳介祺等所收藏的珍品。這些拓片不乏經由著名拓工周康元、王秀仁親手拓製、慎重蓋印的拓片上,除了保存了青銅器的銘文、紋飾及器形資料外,更記錄了收藏者與鑑賞者的題跋、用印,深具美學價值。
漢代石刻畫像拓本檢索系統
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約1500餘件,主要出土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這批入藏有不少罕見的精拓本,較之目前國內外出版圖錄更為精美、完整。歷經文革,不少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因此這批早期的拓本可說是彌足珍貴。
拓片資料庫管理系統
「拓片資料庫管理系統」架構設計以拓片資訊為主、原件資訊為輔,為一整合不同研究領域拓片之資料庫檢索與管理系統,目前預計整合之拓片項目有青銅器全形拓、青銅器銘文拓片、漢代石刻畫象拓本、佛教石刻造像拓本、甲骨文拓片與遼金元拓片,另外...... 詳細文件內容
漢代簡牘數位典藏管理系統1.0版
拓片網絡典藏計劃期望將目前中研院所收集到的所有拓片資料皆能以數位化的方式有效的保存於...... 詳細文件內容
漢簡檢索系統
本計畫亦將建立【時空資訊】單元,除了提供漢代年表、地圖相關資料以外, 也將利用GIS地理時空資訊技術,提供由地圖查詢漢代簡牘及其遺址相關資料。 為建立一般民眾認識漢代簡牘的窗口,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與精采的圖像,介紹本所漢代簡牘的典藏特色與價值
中研院史語所 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數位典藏計畫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
本系統目前開放查詢部分以本所考古報告及相關出版品已發表的材料為限。系統特色有二:為採取考古學的系絡關係,分遺址、遺跡、遺物三個子資料庫;其二,本系統也收納各種媒體資料,包括與考古工作及研究相關的各式照片、線繪圖...等各式記錄,且不限其數位化後媒材形式,皆收錄在本系統的多媒體影像資料庫中。
考古遺物典藏管理系統1.0版
主要將考古調查與發掘所發現之遺物、所有過程之記錄與影像檔案,以數位化的方式有效的保存...... 詳細文件內容
考古資料典藏管理系統
主要將考古調查與發掘所發現之遺物、所有過程之記錄與影像檔案,以數位化的方式有效的保存...... 詳細文件內容
中研院史語所 傅斯年善本圖籍數位典藏計畫
人名權威檔資料 查詢系統
配合歷史語言研究所人名權威資料著錄系統,提供相關人物檢索功能。主要之檢索內容包括四部份,(一) 明人詩文相關人物:配合館藏數位典藏之專題,建製其相關人物資料。(二) 方志人名索引相關人物:依據館藏方志,建製其相關人物資料。(三) 館藏印記相關人物:配合館藏圖籍之印記,建製其相關人物資料。(四) 其他人名權威檔:因應各項數位典藏之需求,配合建製其相關人物資料。
人名權威檔資料 著錄系統
本資料庫的建置適用於傅圖館藏之相關人名權威檔之著錄,目的在於整合傅圖館藏善本圖籍執行時所涉及之各式人名,同步建構其基本生平、傳略資料及作品集等,以提供各種數位典藏之重要考證資料。
印記資料庫1.1版
印記資料庫為整合蓋在典藏品中許多的印章資料,希望能將重覆的印章加以整理和記錄,並且透...... 詳細文件內容
善本圖籍典藏管理系統
主要將庫房管理系統將包含原件及數位化產出。 統一善本中的引用文獻檔與書目檔,於善本資料...... 詳細文件內容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