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術發展組 核心技術一覽
中文缺字技術
本實驗室在典藏系統整合缺字時,採用中研院資訊所文獻實驗室之構字式作為交換碼,其架構遵循漢字構形原理,將漢字拆解為最小單位之基礎部件,再由部件拼湊而成,利用有限的部件來表達數以萬計漢字,不會再有交換碼不足之問題,而且目前已提供小篆、楷書、異體字之對應。本研究架構其上,欲解決網路環境上之缺字問題,進而整合與實作至各個典藏單位之典藏系統中,其整合方式、整合流程,遭遇之困難,將陸續詳述於後面章節之中,冀望能提供缺字相關之研究有所助益。
缺字簡介開啟簡介 缺字計畫開啟 林德潤
spacer
MoZop-地理資訊平台
MOZOP 整合了資料擷取、地理資訊系統、全文檢索等技術,以電子地圖介面呈現空間與生活相關資訊。 系統並應用於臺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魚類相、貝類相地理分怖,使數位典藏除了完整的METADATA文字資訊外, 更具備地理空間上分佈範圍,豐富了典藏資訊的呈現與應用。
ARI簡介開啟簡介 李祐陞
spacer
VCenter-影音平台
VCenter是一個提供個人與數位典藏單位多媒體影音檔案的分享、發佈平台。應用Web2.0的概念,透過分享機制、自訂標籤、評分系統、與迴響發布功能,讓影音內容更加容易散佈與分享、提高影音內容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並且增加使用者的通俗資訊。此外,VCenter提供線上影音編輯工具(如圖一所示)。讓使用者可以在影片上呈現個人的浮水印或LOGO、加入字幕、甚至在影片內容中插入事件書籤讓瀏覽者觀看更方便。
ARI簡介開啟簡介 王喻正、王祥安、邱志義
spacer
數位影像典藏管理技術

多媒體中心主要是支援「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劃」的多媒體檔案管理系統。目的是將重要文物形像及相關資訊用文字、圖片、影片保存下來,且與典藏系統結合並做相關應用。本系統特色是可使用WEB介面上傳圖片,不受檔案大小限制;圖片即時旋轉功能;瀏覽原圖不失真等比例放大,使用者還可自行設定浮水印及轉檔size大小,並增加圖片即時轉入浮水印的DRM功能及圖片的檢索功能。我們還具備了檔案管理和系統權限管理的功能,可依照使用者意願自行配置安排檔案,也讓使用者更安心操作。 本系統以專業的技術和集中且高效能的硬體設備和巨大容量的儲存媒體,提供最有效率的檔案管理機制和多樣化的多媒體處理功能。讓系統穩定運作、長期使用而又能提供使用者需要的功能,此為多媒體中心長期規劃目標及努力的方向。

多媒體簡介開啟簡介 多媒體架構開啟架構 方俞喬
iPicBox
iPicBox.tw為DAAL於2010年所建置的相簿分享服務網站。提供一般大眾可以將拍攝的照片上傳至iPicBox.tw,並透過分享機制,將上傳的照片發布於Facebook、Plurk等社群網站。除了透過網頁上傳方式外,您可以使用Picasa相片管理工具上傳,和匯入您在Flickr上的圖像。iPicBox.tw提供相簿共享的概念,讓您的相簿能與好友共享。 此外,iPicBox.tw還提供許多新穎的服務,例如多樣式的相簿瀏覽形式、全景瀏覽,等著您上來體驗!
王喻正
影音數位典藏技術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研發分項於過去幾年已發展出先進的影音數位典藏技術。使用者透過此技術,不但可對影音數位檔案建立內容之快速索引,亦可將內容進行加值應用。 影音數位典藏系統的建立包含了:影片取得、數位影音內容擷取、影音內容分析處理、資料庫建置、加值應用等處理流程。本技術發展及整合了影音資料格式轉換、分鏡偵測、精華影片與畫面粹取、metadata資料管理、全文檢索、語音檢索、串流影音格式、非線性線上剪輯等技術,成為一個完整的影音數位典藏環境 。
王祥安
典藏資源識別碼管理平台 Archive Resource Identifier
典藏資源識別碼系統(Archive Resource Identifier System , ARI)是針對數位典藏系統所設計的統一命名系統,此系統的架構和解析技術修改自CNRI 的Handle System(http://www.handle.net),並可加以延伸而成為一致性資源名稱(Uniform Resource Name, URN)。本系統可達成提供內容保管者(content holder)方便且有效率的管理系統;提供內容使用者(content user)方便且快速的查詢方法。
ARI簡介開啟簡介 王祥安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系統建置技術
聯合目錄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使用者檢索本國家型計畫之典藏成果。對使用者而言,查詢系統主要功能包括:以主題、時代、地區與典藏單位等整合瀏覽各單位數位化資料,另可利用簡單檢索及精確查詢資料。而各單位的參與單位可以依其權限與著作所有權來決定其在全球資訊網上公共目錄提供的資訊。
王美雪
數位權利管理技術 DRM
數位內容在形式上有別於傳統有形著作,使用者不僅可以輕易地在電腦上播放各類影音及錄音檔案,更可以毫不受限地重製受到著作權保護的著作,如此則容易導致使用者有意無意中去觸犯到智慧財產權擁有者的權利,造成了著作權人利益的損害。DRM技術小組,隸屬於數位典藏技術分項之下,專職於發展及導入適用於數位典藏計畫之數位權利管理技術,並負責推廣與建置相關系統。為了協助典藏單位以更有系統的方式了解目前數位權利管理技術發展現況與未來之趨勢,特別以典藏計畫中之多媒體中心(Multimedia Center)為例,建置一套整合數位權利管理技術之示範網站 ( DRM Demo Site , http://nddemo.iis.sinica.edu.tw/ndmmc2/),以供各界做為技術導入之參考。
王祥安
數位典藏系統核心元件及模組
本技術開發目的為將開發數位典藏系統中共用的、重要的模組予以元件化,以供後續開發相關系統時再利用。以模組化與元件化技術開發共用性之模組,以降低系統重複開發工作並提高系統的維護性。目前已開發的元件包括: 字串處理、XML文件處理、日期時間處理、中文缺字處理、HTML動態網頁處理、權限控制處理、多媒體影像處理、資料庫存取、檔案傳輸處理等多個處理元件並包含權限管控模組、代碼管理模組、日誌管理模組等。
開啟簡介 王祥安
開放式數位典藏環境 ODAE(數位典藏系統建構平台)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說明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開發之「開放式數位典藏環境-ODAE」數位典藏系統架構設計與實作流程,並介紹本系統之特色與功能,期望透過經驗之分享,可使未來在設計先進之數位典藏環境時,能有實際範例可參考。
ODAE簡介開啟簡介 王祥安
數位典藏全文檢索技術
Knowledge Portal (KP)。可針對網頁、文件或資料庫…等等不同型態之來源進行全文檢索。功能包含網站目錄管理、搜尋系統、整合式搜尋以及自動分類、自動建構知識網路…等等。
全文檢索簡介開啟簡介 李家豪
TOP↑